2009-05-14

安意如

提到柳永的蝶恋花 听了释文 才恍然发觉 过去自己的理解 竟是曲解了原意
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。是愁 是什么愁 释为追求人生理想 也未尝不可

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说:古今之成大事业、大学问者,必经过三种之境界。
‘昨夜西风凋碧树。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’。此第一境也。
‘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。’此第二境也。
‘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’。此第三境也。”

都是好词 都是绝佳意境
初中毕业的时候 买过一本解译 人间词话 的书
那时的自己不能全解 如今亦不能

---
  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性情,直直戳中封建伪道学的痛处。所以柳永一生为人所忌,皇帝不喜欢他,朝臣抑压他,士人排挤他。即便他词中滴落出的情感如金似玉,也依然为礼教所不容。
  晚年的柳永落魄潦倒,身无分文,但他的死却是轰轰烈烈,荡气回肠。相传柳永死时,“葬资竟无所出”,妓女们集资安葬了他。此后,每逢清明,都有歌妓舞妓载酒于柳永墓前
,祭奠他,时人谓之“吊柳会”,也叫“上风流冢”。渐渐形成一种风俗,没有入“吊柳会”、上“风流冢”者,甚至不敢到乐游原上踏青。这种风俗一直持续到宋室南渡。后人有诗题柳永墓云:乐游原上妓如云,尽上风流柳七坟。可笑纷纷缙绅辈,怜才不及众红裙。
  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。”是柳永笔下流传千古的名句,深情宛然可绘。千红一哭,万艳同悲。获得尊重是每个人的情感渴求。草色烟光残照里,我若遇上柳七,也会备下清酒佳肴,共他浅斟低吟。不会让他一人把栏杆拍遍,感叹无言谁会凭阑意。
  应该不会有这样的机会。现在有妓女而没有青楼文化,有嫖客而没有柳七,很多事早已变得麻木索然。

---
这是安意如 初中爱极的笔者
九思说 安意如懂人 更懂得诗人
她爱写情 旷世千古的爱情 或悲或喜
在她的笔触里 散发出另外一种墨色的韵味来

网上纷争多 提过安意如涉嫌抄袭
那时不信 现在也只是淡然无所谓了
她毕竟能写 纵是抄了 又如何
给人感动的是她 不是别人

她的笔触给过阅者太多生死惘然的韵律
刺激着血液里最柔软的敏感
Florence和Kitty生日时 我送了两本安意如

---
  有首《如意娘》诗:“看朱成碧思纷纷,憔悴支离为忆君。不信比来长下泪,开箱验取石榴裙。”据传是武媚娘在感业寺为尼时所作,因为当中的缠绵哀怨之意,不像是日后回宫受宠,步步上青云的武媚娘的口吻。诗以寄情,她后来,没了那份悱恻的心境。
  她思念李治,不甘心在尼庵里耗尽余生,回想自己当年在大明宫的青葱岁月,不相信自己就这样颜老珠黄,被一群青春貌美的宫娥取代。任她一向心性坚定,在现实寂寞的压迫下也不得不开箱验取石榴裙,看着颜色鲜嫩如昔的红裙才有一点自信安慰。
  但有时候越是凭吊,越是悲伤。就像阿娇,请司马相如做《长门赋》凭吊自己的爱情。她没有才,只得花了千金请他人做枪手。
  忍住疼痛把伤口划开,心头血不但唤不回君王决绝远走的心,反而化做别人笔下浓词艳赋的主题,千秋万载任人评说,实在是悲凉至深。司马相如写了又如何?那也是个见异思迁的男人;写的真切感人又如何?到底是男人,不懂女人心。况且,这厢书罢墨犹香,那厢,多情手已把玩新人发,与他人结同心去了。
  君情与妾意, 各自东西流。挽留不住的,终究挽留不住。
  爱,需要宽容,但不是纵容。所以,一旦发现男人变心就放手吧,若有那个气度还可以敝帚自扫,扫干净自家大门,真诚地请他,永远地——莫再光临。
  也许放弃,才能靠近你;不再见你,你才会把我记起。
---
初看 爱极这段

---
不是,每个人,在蓦然回首时,都有机会看见灯火阑珊处等候的那个人。
于是,只能在回忆里众里寻她千百度。
---
也是因为这里 才爱上百度 这个名字

---
死亡,这人世最大的障碍和恐惧。它不仅没有分开我们,反而拉近了我们的距离。本来,我是居于我的躯壳之内,我再与你近,也是隔了我的身体同你说话。可是,死亡化去了我的形迹,我们之间的再没有任何阻隔,我也再不用恐惧时间,我不会老去,不会病痛,已经消失就不会再消失。在你的记忆,你的身体内我如花飞旋,一年一年地轮回再生。他生他世里,我仍在初见的地方静候你。
---


喜欢她娓娓道来的古事 如乐如歌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